低碳活動認證評分標準說明

點選下方標準展開評分標準說明或是下載文件

各認證所需的積分


藍獎章認證 - 前提條件加上32分中的11分
金獎章認證 - 前提條件加上32分中的16分
綠獎章認證 - 前提條件加上32分中的21分

前提條件(總數:5)

PR 1:部門要有一個有效的綠環保團隊。
PR 2:部門使用100%的再生影印紙。
PR 3:部門要確實標記紙張回收箱和飲料容器回收箱。
PR 4:部門回收碳粉/墨水匣。
PR 5:部門中有一個提供永續發展相關訊息和交流的告示版位於中心區域。

能源與氣候(總分:6)

EC 1:部門最小化電器耗能。(1分)
EC 2:部門最小化電腦、影印機與印表機耗能。(1-2分)
EC 3:部門最小化印表機數量。(1分)
EC 4:部門最小化照明耗能。(1分)
EC 5:部門不使用小型電暖爐。(1分)

廢棄物(總分:4)

WA 1:部門製作堆肥。(1分)
WA 2:部門使用小型垃圾子車桶系統。(1-2分)
WA 3:部門應至少執行兩個減少紙張使用的項目。(1分)
WA 4:部門開發『ReUSE』點,供任何建物使用者使用。(1分)

交通(總分:3)

TR 1:部門積極使用共乘汽車或公用自行車。 (1分)
TR 2:部門盡量減少公用交通工具的排放量。 (1分)
TR 3:部門採用線上會議和視訊會議以減少商務航空旅行。(1分)

採購(總分:2)

PU 1:部門通過採購系統購買回收的辦公室和實驗室用品。
PU 2:部門盡量減少辦公室或實驗室供應貨物的數量。 (1分)

餐飲(總分:3)

FD 1:部門在每個休息室提供可重複使用的盤子,杯子和餐具(以及清洗方法)。 (1分)
FD 2:部門只提供可堆肥分解的一次性盤子,杯子和餐具,供平時和活動使用。 (1分)
FD 3:部門不提供瓶裝水(無論是個人小罐或大型3-5加侖保冷桶)。 (1分)

推廣 & 活動(總分:3)

OE 1:部門撰寫一篇文章關於對永續的努力。(1分)
OE 2:部門在過去一年舉辦了以永續發展為主題的綠環保活動。(1分)
OE 3:部門在員工會議上審查永續性流程。(1分)

創新分數(最高分數:11)

IP1-IP11:列出其他減能減碳的行為,每項一分,最高可獲得額外的11分。(11分)

資源/範例

調查部門使用的能源數量,以及如何根據實施的節能措施進行調整。
對部門成員進行交通調查並分享結果。
使用Fineprint.com,greenprint.com和HP Smart Web Printing等軟體減少從網站列印時不需要的頁面數量。
努力減少垃圾郵件和不需要的型錄。
在部門中共享新聞、商業雜誌和供應型錄,而不要單獨訂閱。
鼓勵部門成員使用檯燈照明或天光採光(窗戶)而不是辦公室的頂燈。

認證所需的積分


綠環保活動 永續食品+ 2個創新檢核點
零浪費活動 零廢物+ 2個創新檢核點
零浪費綠環保活動 零廢物和可永續食品+ 2個創新檢核點
*四個創新檢核點可以替代零廢物或可永續食品

前提條件

至少有一種素食選擇
場地使用再生紙,紙板和飲料容器。
活動/餐飲者向參與者提供有關綠環保方面的資訊。
活動不包括任何講義,或者講義至少30%的回收紙上雙面列印。

零浪費

場地(或承辦宴席的人)提供堆肥(廚餘桶必須易於接近並且有明顯的標記),且活動中產生的所有材料都可以重複使用、回收或堆肥化。

永續食品

活動中總成本的20%以上是本地或有機的食品和飲料。

創新點

該活動不提供瓶裝水(無論是個人小罐)。
活動在廢物收集點聘用人員來確保正確分類回收和廚餘。
活動僅提供可消耗品或綠環保贈品。(僅適用於有送贈品給所有參與人員的活動)
活動僅使用永續發展的物品。
活動減少了宣傳單——無論是完全消除,或將50%的傳單列印在回收紙上,或100%的傳單列印在100%的回收紙上。
活動能夠購買碳補償(包含於報名費或其他簡便方法)。
活動中提供的食物符合南華大學會議和活動指南,包括以下最低準則:
•飲料選擇水,最好是裝於容器中的自來飲用水。
•提供茶點時,可以使用新鮮的水果和蔬菜。
僅適用於小型活動:場地(或承辦宴會的人)提供堆肥(必須使廚餘桶易於接近且有明顯的標記),當然零廢物是最佳解。
提出上面未列出的的永續發展的活動賺取積分

認證等級制度


認證條件–符合前提條件以及至少20分(滿分33分)

前提條件


實驗室必須有一個綠環保實驗室聯絡人,定期與其他聯絡人開會。
除實驗室安全培訓外,實驗室工作人員的入職培訓,包括有關永續實驗室實踐的培訓。
實驗室擁有垃圾回收場或與回收廠簽約,包含瓶子和罐頭以及混合紙張回收,並有教育性標誌(堆肥可以算積分)。

節能與效率


1. 實驗室是否有共享的冷凍/冷藏庫,讓多個使用者可以將物資儲存在一個集中的位置?(1分)
2. 冷凍/冷藏庫是否通過了能源之星(Energy Star)認證,或者是否為最近7年內採購?(1分)
3. 冷凍/冷藏庫的線圈是否定期除霜和清潔? 實驗室是否淘汰了舊的冷凍樣品?(1分)
4. 未使用的通風櫥窗框或生物安全櫃是否已關閉並(手動或自動)設定為較低位?(1分)
5. 通風櫃是否用於儲存?
6. 不使用設備時,包括個人電腦(必須全日開啟的的設備除外)、加熱板、旋轉板、冷凍離心機、烤箱和色層分析計是否已關閉? 實驗室設備是否設置為節能模式(如果可以)、電腦螢幕保護程式是否已關閉?(2分)
7. 在不使用實驗室時(即使是白天),是否隨手關燈?(1分)
8. 實驗室的電燈開關上貼有提醒標誌,以提醒實驗室用戶在無人使用時務必關閉燈。(1分)
9. 實驗室的工作人員和學生是否了解他們實驗室的總消耗能量? 這樣的資訊會在整個實驗室中發布嗎?(1分)

節水效率


10. 是否鼓勵實驗室工作人員和學生減少用水量?實驗室工作人員和學生是否知道如何向建築物管理員報告管道或水槽漏水的流程?(1分)
11. 實驗室是否建立並執行了適當/有效率的實驗室設備清洗技術?(1分)
12. 實驗室是否使用真空泵取代耗水量大的真空抽吸器?(1分)

化學品和儲存


13. 實驗室是否有定期盤點化學製品的儲存和汙染物的產生?實驗室購買的化學品量是否合適(相較於小批量)?(1分)
14. 是否將多餘的化學品捐贈給其他部門或實驗室?實驗室是否與其他實驗室共享和交換化學物質?(1分)
15. 化學品是否存放在安全可靠的地點,實驗室是否保留了最新的化學品庫存?所有化學容器和存儲材料是否正確標記?(1分)
16. 實驗室是否標出最危險的化學品,並使用危害性較小的化學替代品?(1分)
17. 實驗室工作人員和學生是否用最少的溶劑來清洗玻璃器皿?(1分)
18. 實驗室是否使用酒精溫度計或電子溫度計代替水銀溫度計?(1分)
19. 實驗室是否盡可能避免使用鹵化試劑?(1分)

購買


20. 實驗室是否購買和使用30%-100%的再生紙?(1分)
21. 實驗室在過去兩年中是否購買了什麼節能設備?(1分)
22. 是否與校際採購部門合作或與之聯繫,以尋求不可回收包裝的可回收替代方案? 是否正在尋找或考慮使用不可回收包裝的可回收替代產品?(1分)
23. 實驗室內是否使用經過綠環保密封認證的清潔產品或簡單溶劑?例如:實驗室是否使用水和乙醇代替其他商業化學產品?(1分)
24. 實驗室是否使用可重複使用的盒子來購買微量吸管尖?(1分)
25. 信封、包裹盒和包裝材料是否被送回收發/收信地點或郵務室,以便在可能的情況下重複使用、退回或回收給供應商?(1分)
26. 實驗室是否有共享的辦公用品區域,以限制購買額外數量的重複新品?(1分)
27. 在過去兩年中,實驗室是否曾將設備運往購買了設備(例如家具,任何金屬,電腦和冰箱)?(1分)
28. 實驗室設備是否盡可能使用可充電電池/或提供電池回收?(1分)
29. 實驗室是否重複使用一次性塑料和玻璃物品?(1分)

教育與行為改變


30. 實驗室是否在告示板上張貼了永續實踐標誌或一頁的狀況說明書?(1分)
31. 永續或綠環保實踐是團隊會議議程上的常見議題嗎?(1分)
32. 實驗室是否為環境績效的關鍵方面分配職責和任務,例如:是實驗室中的“綠環保冠軍”,還是對此負有責任,或是監控回收和窗扇關閉的內部責任?(1分)

永續創新


實驗室可以為上述未列出的永續實驗室的計劃額外賺取10分。(10分)